魔境夢遊   

今天去絕色看了魔境夢遊的3D版,大概分享一下心得吧~

記得是在幼稚園看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卡通的(我的老天啊多久以前=  =當時還是錄影帶的時代,好像連VCD都沒有吧= =我們家那時的車還沒有CD播放器,只能播錄音帶呢!)我覺得以前的迪士尼卡通都比現在的好看,想想兒時自己像個迪士尼通一樣地把那些錄影帶如數家珍,還真好笑XD 不過那些錄影帶終究都發霉然後被丟掉了=  =

我覺得「魔境夢遊」跟以前看的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差蠻多的!

我想這部片除了視覺上的豐富外,在角色的個性及故事的寓意上也很深刻。

愛麗絲曾經是個天真的女孩,對於仙境中的一切事物都懷抱著好奇心。然而當她長大面臨求婚的壓力,愛麗絲身上擔負了太多旁人的期待和要求,她過著不屬於她自己的人生,甚至到了仙境,許多生物在那邊說:「這是那個愛麗絲嗎?不是吧?」愛麗絲的身分不只在現實中受到打壓,沒有自主權;在仙境裡還要面對其他生物的質疑,我想那樣的感覺困惑極了。

帽客其實是我在這部片最喜歡的角色。我覺得帽客瘋顛的個性看扮相就可得知,濃妝加上鮮豔蓬亂的頭髮,強尼戴普活脫脫的就像個瘋子= =我喜歡帽客是因為他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質疑愛麗絲的身分,他確定眼前的少女就是當年的愛麗絲,不過是放大版而已。憑什麼帽客獨俱慧眼?我想是因為他看到了愛麗絲心底深處那片赤子之心,那片仍未受到那些社會壓力影響的純真和好奇心,其實某種層面上,正因為什麼都不懂,不懂危險、不懂即將發生什麼事,小孩往往是最勇敢的。

紅皇后是個囂張跋扈的人,然而她的霸道源自家庭壓力,父母永遠偏袒妹妹。紅皇后好不容易得到了統治王國的權力,為了怕再度失去,整肅那些反抗她的人確實有其必要性。看似冷酷的紅皇后其實從另個方面來說,她愛恨分明,有不痛快就會說,如果投射到現實社會上,紅皇后大概就是那種不社會化、一說話就得罪別人而蠻不在乎的人吧!至於白皇后正好是紅皇后的相反。白皇后雪白清澈,然而指甲和嘴唇的顏色卻正好表現內心深處的暗潮洶湧。社會上像白皇后的人,或者想要成為白皇后的人真的很多! 我們每一天都在在意別人對我們的看法而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和平、高貴,好像人生沒有半點污點。然而這些往往只是表面上的故作姿態,私底下的我們多半時候仍玩弄著詭計或對其他人不懷好意。可悲的是,我們卻無法捨棄假面而用最真實的一面面對社會,也許這個社會正是要每個人或多或少造作、假裝,才能維持表面的和平吧!

我想這是一部「追尋」的故事。愛麗絲在現實生活中活在親戚的壓力之下而無法得到自由的空氣,當她到了仙境,其實仙境是確實存在的,但她卻一直認為仙境只是她的夢而已。因為愛麗絲相信這「不過只是夢」,或者說她認為這是「她」的夢,愛麗絲才有勇氣不顧那隻狗(忘了名字= =)的意見而救帽客。愛麗絲透過''夢境''找回失去的勇氣和自我肯定,我想這是這部片不容忽視的重點。另外,當愛麗絲和結蛹的智蟲聊天時,明白其實這一切不是夢境,而是記憶的累積,是從小到大的記憶的累積,這一段「追尋」的意義再度被提及,因為這個仙境累積了所有愛麗絲孩童時期最純真、善良、勇敢的能量。

當帽客要求愛麗絲留下,愛麗絲回說:「我必須離開,因為外面還有好多事等著我去處理。」這讓我想到,每個人其實都有一個屬於自己小天地,可能是心情鬱悶時的自我獨白,也可能是一本日記累積每天的喜怒哀樂,或者只是單純的睡上一覺做個美夢。不管那個小天地是寬廣或窄小,它都提供了我們一個逃亡的空間,我們在逃亡的時候找到再度出發的能量,也找回我們在複雜的生活中失去的東西,就好像在屠龍前,白皇后和帽客對愛麗絲說的:「只要你相信,就可以。」有些時候我們在小天地得到太多的信心,過得太快樂或太精采而幾乎分不清哪邊是真實。然而現實是殘酷的,即使我們分不清楚,床頭上的鬧鐘、清晨的日出,或是馬路上沸騰的噪音,都會直截了當的告訴我們現實在哪裡。最後我們意猶未盡的離開小天地,但卻是用充滿力量的姿態離開,迎接現實的挑戰。對身處壓力環境的人而言,其實每天都是「追尋」的過程。

「怎麼會?我怎麼可能忘得了?」我不完全相信愛麗絲對帽客說的這句話。畢竟十三年前的愛麗絲就忘了仙境的一切,是因為重遊而再度拾回過往的記憶。小天地的一切事物不會完全從記憶中遺失,然而卻有可能忘掉。

You're mad, bonkers, off your head.   

But I'll tell you a secret, all the best people are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thingmeans 的頭像
    nothingmeans

    你管我說什麼

    nothingme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