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去看了這部片,之前在康熙看到戴立忍的宣傳就很心動(再加上已經有幾個人跟我說好看了)。

對黑白片的認識少之又少的我,就這樣踏入了電影院。

我覺得這部片有些拍攝方法很特別耶。像是有些片段,如果是一般電影應該都會將鏡頭固定

但這部片卻運用了蠻多晃動的鏡頭,特別是在父女二人騎車,還有在他們家(?)的時候

感覺真的蠻不同的,似乎也更加體現了兩人在下層社會的掙扎

 

一切就像打太極,李先生和他的女兒變成了燙手山芋

從高雄到台北,再從台北到高雄,最後再次回到台北,一連串的挫折和看夠了官僚自以為是的態度,最後選擇在天橋上結束生命。

最後女兒被社會局帶走。李先生最害怕的事情發生了。沒辦成戶口還坐了牢,兩年完全沒有女兒的消息。

「我是她老爸啊!甘那謝什麼的沒關吧?」

根據法律和程序,很抱歉,你不是她的監護人。

我覺得最令人心寒的是連身為第四權的媒體,還有基於社會正義存在的社會局

也像那些當官的一樣對李先生的境況漠不關心。儘管社會局表現出友善的態度,但開口閉口仍然是那些狗屁原則或規定。

「先生,我們是政治線的,不認識你說的王組長,請去找社會線的!」

結果說這話的記者在李先生與警察僵持在天橋上的時候卻到場採訪(這應該是社會線記者的工作吧= =)

「但基於保密原則,我們真的不能告訴他女兒在哪裡。他來那麼多次,其實也是一種情緒抒發吧!」

「你看他那樣子,哪裡有抒解到。」

我覺得這兩段話我真的難以忘懷,那些被稱為政客的官員就罷了。

理應與人民站在一線的社會局,應該監督官員揭櫫社會弊病的媒體

卻也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。為了方便採訪、為了方便行政作業,簡單說就是為了自己的生存

雖然不是他們讓李先生窮困潦倒,也不是他們不讓李先生辦理戶口

但社會局擁護了規矩、記者拒絕幫個小忙

再加上尸位素餐的官僚,武雄怎麼可能不做出傻事。有些時候害死人的不是物質的缺乏,而是人類一直引以為傲的文明,一個制度。

我覺得這部片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。其實導演並沒有想要攻擊誰或讓誰難堪

我們每個人都在制度下生存,也習慣服從於體制像個機器一樣

按照法律、依照規定  這些每天都在公家機關上演的台詞冷酷而令人絕望

但一定沒有人希望自己變得如此冷漠   只是為了在這體制下別無選擇   就算有人真的想幫忙又能如何

不過至少我們可以拿出同理心  (那些人在電視前說 不敢跳啦= =真的好令人心痛)

也只能這樣,環境是難以變動的。而這樣的議題我相信絕對不止在台灣上演,更繁榮的國家一定也有類似的故事。

只是我們習慣忽略那些,因為我們太習慣生活在體制下。

值到最後一幕武雄和妹仔相望時,我一直以為他們會來個緊緊相擁

但始終只是對望。武雄一直以來忍受體制折磨,現在這個社會把妹仔還給他

我想是激動得說不出話吧!兩年的思念不需要靠肢體傳達  眼神的交會就足以說明一切辛苦

那時<不能沒有你>的寓意再次顯而易見

武雄不能沒有妹仔,妹仔不能沒有爸爸;而那些公家機關或立委不能沒有養育他們的體制

想到這,影片也戛然而止。

 

 

另外這部片,我覺得應該是導演刻意吧!用了蠻多諷刺手法耶

像是李先生帶著妹仔去台北,那個叫崇什麼的助理開著車載父女倆去警政署的時候

名牌的車子在鏡頭正中央,裡面坐著的卻是下層社會之人。

那個助理看似友善的介紹台北各高層單位,彷彿在宣稱一切事情交給政府絕對沒問題

後來看到警政署那裡的鏡頭,拍到了精跟愛兩個字

真的還蠻不寒而慄的= =黑白的畫面好像其實更具張力   也讓我與這部片之間隔著一層距離

但我卻能更理性的去看這部片  而最後也能得到更深刻的感覺

 

總之它真的不愧獲得一堆獎

立忍真的超棒的:)

 

 

 

其實這部片讓我想起八八水災之事。

我不太會講,反正忽然想起薛香川的拜託和父親節大餐= =

當然還有馬英九的 你這不是見到我了嗎

少了貪污之輩卻換來了無能且不善言詞之政府

台灣人的政治真是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

還有這次達賴要來的事   有些人對此持反對意見  覺得根本只是民進黨故意試探馬英九的底限

是啊不過身為政黨不就是謀取自己的利益嗎?在這難得的機會怎麼能不在政治棋盤下搶得先機呢?

陳菊真的蠻厲害的耶= =從之前宣傳世運到這次邀達賴來台

不過這也不能全怪在野黨怎樣  身為總統本來就會有很多批評的聲浪要面對  本來就應該要有肩膀扛下責任

之前達賴要來台一事被馬英九以時機不合拒絕,那時我就蠻不解,想說要抱老共大腿也沒必要這樣討好吧

現在時機倒合了? 用指甲想都知道馬英九雖然說是基於人道理念才讓他來,事實上只是不敢再面對國內更嚴厲的聲浪

馬英九這次雖然沒有引起國內一陣批評騷動(應該沒有吧 還是我沒注意到= =)  但我越來越覺得他還真會見風轉舵耶= =

其實他剛上台時我真的還蠻喜歡他的一些政策的= =像ECFA什麼的

現在越來越覺得他不過也只是個政客  難以成為了不起的政治人物

喔有點扯遠了= =不過我看完這部片真的想了這些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thingmeans 的頭像
    nothingmeans

    你管我說什麼

    nothingme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